美國移民

常見非移民簽證

1. 短期商務/觀光簽證(B1/B2)

這是最普遍的美國旅遊及商務簽證,每次入境只能做短暫停留,通常最多為6個月;

ESTA最多只能停留90天、且不可在美申請延期。

不可在美國受聘僱或受薪。


2. 互惠條約國的貿易者(E1)

適用於已和美國簽訂〝雙邊互惠投資條約〞的國家(包括台灣)。該公司必須已經和美國進行了相當數量的生意,而且占該公司營業額至少50%以上。


3. 互惠條約國的投資者(E2)

適用於已和美國簽訂〝雙邊互惠投資條約〞的國家(包括台灣)。投資者必須投資〝相當數量〞的資金,而且必須作〝積極性〞的投資。只要投資永續,有機會可申請延簽。


4. 專業人員的工作簽證(H1-B)

美國短缺的白領專業勞工。首次簽證最長期限為3年,申請延長期限也是3年。每年全球配額共85,000人。申請者除了須有合格雇主,適時幫忙提出申請外,還須幸運中簽後,再通過移民局審核,才能獲得此簽證。由於粥少僧多,每年約有3/4-1/2的申請者被拒。

H1-B是留美國際學生,畢業後想留在美國工作最普遍使用的簽證;也是畢業後想移民美國,必需先取得的簽證,否則會來不及等待移民審批。
美國國土安全部於2018/12/03,公佈了最新H-1B改革方案,新的申請方式預計將從2019年4月開始施行。移民局將隨機抽籤:(1)先不考慮學位高低,抽中65,000位申請者 (2)然後再從沒中籤但有碩士或博士學位的申請者中,再抽中20,000位申請者。

在美國留學拿到學位後,若想經由H1-B移民美國,需要運氣,且過程複雜,簡介如下:

步驟一:在美國畢業取得學位;

步驟二:申請獲批工作實習(俗稱OPT, 詳洽名加), 效期最多只有一年;

步驟三:在工作實習期間,適時申請H1B、且幸運中簽、然後通過移民局審核;

步驟四:開始申請移民,首先向勞工部申請勞工證 (Labor Certification);

步驟五:雇主經過公開求才,證明沒有美國人適任此職位,為您取得勞工部批准函;

步驟六:向移民局申請移民,獲批後取得綠卡


為了避免上述冗長且運氣成分極高的移民方式,有不少留學生,在留學前或留學期間,便盡早遞件申請美國投資移民,如此即可在畢業前順利取得綠卡,隨心所欲在美國工作或創業。若想了解細節,歡迎詳洽〝名加〞。


5. 交流訪客簽證(J-1)

到美國從事短期學術交流的交換學者/交換學生/公司/機構、或參加暑期打工度假的學生。